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這是一個關於一粒米的古老故事,也是一個充滿數學驚奇與趣味的故事 。 級數倍增的威力到底有多驚人?除了數學趣味外,作者David Birch還突顯了人性的優缺點,帶上了施捨的真義,賦與這個故事可愛的結局。我很喜歡這個故事,試著譯出來與諸位分享。 Shanny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國王的棋盤   

 

          很久以前,在現今的印度領土上,住著一位很有智慧的人。這個智者幫國王達成了一項很了不起的任務,因此國王便在一個適當時刻召喚他到眼前。 

    「你把我服務得很好,」國王對智者說:「你想要甚麼作為獎賞? 

智者鞠躬並說道:「為陛下您服務這件事就已經是獎賞了。」 

    「的確、的確,」國王說:「但國王沒有賞賜給為他服務的人這話可不能被人說呀! 

    「陛下您是對的。」智者說:「但沒有任何獎賞能比得過再度為您服務。」

    「但是我希望你得到獎賞,」國王用嚴厲的聲音說。在大殿裡聚集著的大臣和貴族們開始竊竊私語著。國王越來越生氣,然而智者對周遭一切卻好像沒有察覺。

    「你得選擇一個獎賞,」國王說:「否則我保證,你將會後悔莫及。」

    智者沉默了很久,然後,他似乎被國王身旁的小小木製棋盤給吸引住了。

    「好的,陛下」智者終於說了:「我僅有一個要求:明天,在您棋盤上的第一個方格上,請賜給我一粒米;隔一天,第二個方格,賜給我二粒米;第三天,請您給四粒米;第四天,在第四格請您給我八粒米。就這樣每一個格子都賜給我之前一天一倍的米粒,直到棋盤上所有格子都給了米為止。」

    現在國王與在場的每一個人都感到很好奇,到最後會有多少米粒呢?他想像著棋盤上的米粒:

一、二、四、八、十六.......一共有六十四個格子。到最後會有一磅的米嗎?國王可不確定。

    此時王后對國王輕聲說:「看來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直接問智者一共會有多少米。」

    王后的確沒錯,那將是最簡單的方法;但是如此一來每個人都會知道國王並不知道將會賞賜多少米,而國王的自尊可不容許人們質疑他會有不確定的事情。因此他並沒有發問,卻大方地微笑對智者說:「你複雜的要求已被簡單的允許了。」

    這件事引發了大臣與貴族們的一陣笑聲,當智者鞠躬並安靜地退出大殿後,留下了更多的嘲笑聲討論著這個笨老人與他可笑的古怪要求。

 

    為了讓這件事更顯幽默,管理穀倉的大臣派出他的侍者,穿上了最體面的制服,帶來了第一粒米粒來到智者的家。這個米粒被放在一個精緻的銀盤裡獻給智者,但老人只簡單地道謝就把米放在他自己的棋盤上的第一格。

    國王聽說了後也在自己的棋盤上的第一格放了一粒米。

    第二天,二粒米被送到智者家,國王和智者都各自在自己的棋盤上放了一粒米在第二格上。然後在第三天,四粒米被送到智者家,一粒被放在棋盤上記數。接下去每天都是如此。

    到了第八天時,不再有穿著正式的侍者,而只有一個普通的穀倉工人送來放在一個小袋子裡的128粒米。智者放了一粒米在棋盤的第八格上,其餘的則丟給在窗外的鳥兒吃。至今國王已快忘了智者和米的事了,他讓佣人在棋盤的第八格上放一粒米。

 

    計算米粒數量的事則是留給國王穀倉的過磅員來做:256粒米,然後是512,然後是1,024

「我的天呀!」第十二天時過磅員自言自語著:「不久後我就得整天都在數米了!」所以他秤了一盎司的米來取代2,048米的計數,並把米送到智者家。

    僅僅過了四天,智者被送來了16盎司的米,也就是一磅的米。他把一粒米放在棋盤的第十六格上,剩餘的米則送給了一個乞丐。

    穀倉的過磅員卻是越來越煩惱了。

   「明天,」他自語道:「將會是二個一磅重的袋子,隔天將會是四袋。」他計算著數量:8,16,32.....當他數到2048袋時,他驚呀地停住了。「我必須立刻告訴穀倉大臣!」

    但是當他晉見穀倉大臣,站在他上司跟前時,過磅員卻變得好緊張 ,以至於不知道該說些甚麼。

    「大---大人,」他結結巴巴地說:「原諒我...要送給智者的米....對不起....國王的穀倉裡有多少袋米呢?」

    「這是甚麼蠢問題?…」穀倉大臣喝問著:「過磅員,你喝醉了嗎?」

    「不是,大人,」過磅員回答。然後他匆匆的趕回去守著自己的磅秤,並且自己暗暗發誓絕不可再去麻煩任何人有關於智者的米的事情。

 

    才僅僅又過九天,穀倉大臣看到了四個穀倉工人各自背著一大袋米從穀倉離開。跟隨著他們的是一大群穿著破爛的小孩子。

    「喂!停止!」穀倉大臣大叫著:「你們拿著國王的米要去哪裡?」

    當孩子們正在嘲笑他時,大臣詢問著:「還有,為什麼這些搗蛋鬼這麼開心?」

    「大人,」一個工人回答:「我們正要送米去智者的家,他會隨手把米轉送給貧困和饑餓的人。」

    「不可能!」穀倉大臣說:「那個笨蛋過磅員一定是搞錯了。」

    但是並沒有任何錯誤。

    事情便被詳細的解釋了:一粒米如何變成二粒再變成四粒;米粒便成了盎司;盎司變成了磅;一小袋變成了二小袋;而到了今天則變成了四大袋,每一大袋有128磅重。

    穀倉大臣喃喃自語著:「明天將會是八大袋----超過了半噸!我必須報告國王!」

    但是國王在當天和接下來的一天卻是到山上去打獵了。因此接下來那天,大臣得送給智者超過一噸重的米。再隔一天則是二噸。然而國王卻還沒回到皇宮裡。甚麼事也沒辦法做.....接下來一天是四噸.......然後就是八噸。

 

    那天過後,當國王打獵回來後,他聽到皇宮外傳來了一陣響亮的歡呼聲。從他窗外他看到了十六輛馬車,每輛馬車各都載著十六大袋的米----每輛都載重超過一噸。馬車後面跟隨著一大群快樂的人們。

    「那些馬車要往哪兒去?」國王質問著。

    「陛下,」穀倉大臣回答:「那是今天要送給智者的米。」

    「不可能!」國王說:「你們一定是搞錯了!」

    「恐怕沒錯呢!陛下。」穀倉大臣說,而且他開始詳細地解釋了一粒米如何變成二粒,然後一盎司變成了二盎司,再來是一磅變成了二磅.........

    「夠了!」國王說:「召集皇宮所有的數學家們來。」

數學家們來了;他們被命令去計算出到底有多少噸的米國王實際上已承諾要給智者。經過了一個小時的計算再複算,首席數學家相當緊張地呈給國王一張紙張,上面寫著算出來的答案。

    當國王讀著上面的數字時,他越來越生氣。五千四百九十七億,五千五百八十三萬零八百八十七噸(549,755,830,887tons)

    「噸!」國王大吼著:「噸!詭計和騙局!」然後他要求除了王后以外,所有的人都退下。

    他坐下來瞪著上面擺了三十一粒米的棋盤---自從他堅持要智者得到報償已經三十一天了。過了一會兒王后對他說:「您必須要求智者;請他免除您對他的承諾。這是唯一能夠做的事。」

但是國王卻仿佛沒有聽到似的。

最後王后離開了,獨留下憤怒和寂寞的國王。在那兒他坐了一整天,而且整晚都沒有就寢,只是斷斷續續地打著盹兒,直到清晨的第一道光線喚醒了他。

 

往下他看到了幾頭大象拖拉著三十二輛車輛正離開穀倉,而後面則跟隨著一大群快樂的人們。

國王嘆氣了。他放了一粒米在棋盤上的第三十二格上,然後命人召喚智者到皇宮來。

「這必須停止,」國王對智者說:「全印度的米也不夠獎賞你。」

「確實不夠,陛下,」智者說:「就算是全世界的米也不夠呀!」

「那麼,」國王說:「因為我答應了你一件不可能的事,我要你---我忠誠的臣子---來告訴我到底你要怎麼樣才會滿足。」

「但是我很滿足,陛下,」智者說:「就如我試著要告訴您的,陛下。我一直都很滿足。是陛下需要被滿足呀!」

當智者說了這些話後,在大殿裡所有喧嘩的人們都變得非常、非常安靜。

滿足嗎?陛下。」智者問著。即使他輕聲的說,每個人聽起來卻好像他是用吼的一樣大聲。沒有人竊竊私語,也沒有人移動。

「是的,」國王終於說:「是的,我很滿足。」

然後他對著智者微笑,那或許不是一個快樂的微笑,卻是一個真誠的微笑。「而且我了解到,」國王說:「就是你又為我做了另一件服務。」

「那麼陛下,我是真正的被獎賞了。」智者說。然後他深深地一鞠躬後,離開了大殿。

 

智者回到了他簡單樸實的家和他安靜的生活。之後他又為國王做了許多事情,但關於獎賞的問題並不曾再被問過。

國王有智慧的治理國家許多許多年,而且直到最後的日子,他仍保有放了三十二粒米的棋盤,好用來提醒自己智者的教訓----驕傲如何讓人變成傻子,即使是國王。

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晨光故事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